失踪的文请看置顶。
缘更。
相当杂食,混圈众多。
希望有人喜欢我写的故事,希望有人能和我交流关于文或者cp或者其他任何能引起共鸣的事,希望我们和我们追的cp都能幸福!
74 4

【喻黄】将军令(05)

古代架空

皇子喻x将军黄


喻文州没想到,他就随口把黄少天叫回家吃了碗汤圆,人家就特别自觉的把自己归为喻文州家的人。他这会儿还一脸严肃地和吴管家自我反省:“你说我是不是说得太过了?”

“对于圣上,殿下确实说得太过了。”

“......” 不,其实他想问会不会刺激到黄少天。


禾绪二十五年是个多事之年,边境战役不断。不仅仅是黄少天那边,其他地方的将领也是时刻紧绷神经防备他国入侵。

这并非没有原因。澜国原本就被夹在诸多大国之间,是兵家必争之地,更何况近几年其国家实力越发薄弱,便成为了被他国所窥窃的香饽饽。

至于为何国家实力弱,简单来说就是没钱。不知道是不是每个皇帝到了晚年都会相信所谓的灵丹妙药。当今圣上在这年相信了一个道士献上的长生不老药,从此每周都要跑到道观里祈福,也投入了一大笔钱在炼药上。于是,军资匮缺,打仗输多赢少,一旦输了不是割地就是赔款,最终恶性循环,导致国库空虚。整个国家就像一只拔了牙的狮子,只有威慑力没有攻击力。就算将士们再会打仗又如何,军粮无法及时送到,兵器没有及时补给,神仙相助也没法打赢。


边疆的消息传到京中需要时间,而且就算传到了,皇上也并不重视,或者说没办法重视。最后闹得厉害了,才不得不去处理。

试问,国家穷还能怎么变出钱来呢?当然就只能从老百姓身上搜刮。老百姓不愿意就要闹,闹了还得去安抚,这钱也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凑出来的。于是黄少天就被当成了澜国的“神仙”。

这一年通常一个地方刚刚平息战乱,黄少天就会被一纸文书叫到另外一个地方继续打仗,活像是把他当成了百战百胜的神。当然,黄少天也没有让人失望,当真是未尝败绩。可他越是如此,朝廷对他的期望就越大,就越是肆无忌惮地把他派往各个地方,终于隐患爆发了。


禾绪二十五年秋,南城。

“奉天承运,皇帝诏曰:朕听闻黄将军于南城击退敌军,甚喜。然晏城敌军残酷,袁将军不幸战死,百姓处于水生火热之中,望黄将军前往指挥,朕于京中静待捷音。”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那当然还是爆发吧。在黄少天说完“臣接旨”的瞬间,郑轩就在嘴里碎碎念:“‘奉天承运,皇帝诏曰’,‘奉天承运,皇帝诏曰’,今年都听了几遍了,啊?我耳朵都要起茧了。他们是真把你当狗皮膏药使唤呢,哪里痛就贴一块?”

“嘘。”黄少天的声音里带了些疲惫,“你说这个要是被人听到了可是要砍头的。”

“砍个屁!我在战场上杀敌只要一个不小心随时随地都是要被砍头的,我又不怕死。”

“说得好听。你看你哪次不是小心翼翼地注意四周情况,要说我们军队里最惜命的,那肯定就属你了。”

“我的大将军,怕死和惜命根本就是两个概念。”郑轩顿了顿,“你怎么了?怎么都是我在说,明明以前在那边絮絮叨叨说个不停的是你啊。”

“我有点累。”黄少天说。

郑轩看着黄少天略显憔悴的脸,想起前几天黄少天在看士兵晨练的时候双手抱臂,闭着眼睛,差点就那样睡过去。他想说,你该休息了,要是在战场上晃神怎么办?可终究没能说出口,他们的黄少天将军是不能喊累的,他倒下了,国家怎么办呢?

“郑轩,走了。”黄少天招呼着,自个儿转身就往外走。

“好。”郑轩叹了口气,只得跟上。


两人日夜不休地纵马赶了一整夜,终于到了晏城。

晏城的情况比他们想象的还糟糕。敌人已经军临城下,甚至有人从城墙爬上来又被弓箭击落。

黄少天找到晏城的临时指挥,几乎在那人耳边喊:“现在什么情况?”

“我们所剩的箭矢不多,敌军爬上来是迟早的事。现在只能靠城墙撑一会儿。”指挥颤颤巍巍地答。

黄少天气到肝疼:“这城墙是朝廷有钱的时候造的,你看我们现在有钱吗?倒了你来造?撑撑撑,撑什么撑!还有多少士兵,把他们集合起来,准备开城门!”

“是!”


过了一会儿,黄少天注视着底下站着的士兵,一时无言。

大约是之前经历恶战的缘故,士兵们的防具几乎就没有一套的,有的缺了头盔,有的缺了护膝。而且大多数都低着头,没什么精神。

黄少天想,这样能赢?还不如直接逃呢。

“咳咳”黄少天清了清嗓子,底下的人都抬头望向他的方向。

“终于舍得抬头了吗各位。还没开始打就一副要输的脸是要摆给谁看?没人在家里等你们吃饭,所以急不可耐地想送骨灰盒回去是吧。那不如登上城墙跳下去,运气好还能砸死一两个敌人,为国家做贡献。”黄少天停顿了一下,然后一字一字非常清晰地问,“有人要跳吗?”

空气安静了一会儿,有人出声:“没有。”

“大点声!”

“没有!”底下终于爆发出喊声。黄少天心里舒了口气,还好还有救。

“待会儿开城门,准备战斗。你们惜命可以,要是怕死,只怕会死得更快些。我们人少,打赢很难,但未必不可。‘擒贼先擒王’想必大家都听过。一开城门,就往对方将领那儿冲,要我教你们吗?”

“不用!”

“很好,那我提前祝大家平安回家。”黄少天握紧佩剑,转身上马。


T.B.C.







评论(4)
热度(74)
© 冰雨挽璃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