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踪的文请看置顶。
缘更。
相当杂食,混圈众多。
希望有人喜欢我写的故事,希望有人能和我交流关于文或者cp或者其他任何能引起共鸣的事,希望我们和我们追的cp都能幸福!
74 5

【喻黄】将军令(09)

古代架空

皇子喻x将军黄



喻文州新官上任,正常该做的什么都没做。练兵不看,战前动员不说,只是偶尔跑到军队里叫几个土生土长的晏城人到帐里聊聊。

由于黄少天那场战役,这几天晏城边界还算太平,正好给了他们休整的时间。郑轩每天早上都会带着士兵们在外面操练,纵使人少,气势倒还不错。然而喻文州却几乎没出过营帐。

郑轩这天没忍住,跑去喻文州的营帐看了一眼,正好看见喻文州在那边翻地图,没想到喻文州就把他招呼了过去。

“郑副将军,澜国与渊国之间是不是有一个沼泽?” 

“嗯,是这样没错。” 

“那先前你们那个将军是怎么让敌军过来的?” 喻文州笑出声,“这么大的优势不好好利用?”

“之前那位袁将军打得比较保守,一定要等敌军到城墙下才会开门迎敌。况且,虽说那是沼泽,但其实还未成型,姑且只能算是湿草地,人还是能走过来的。” 

“但就算如此,对方走过来还是会消耗体力,那位袁将军不趁着敌方气力衰竭之时主动进攻,反而等敌军休整完了变攻为守,自然会输。” 

“殿下已经有万全之策了吗?” 

“既说是策,哪敢万全。还是要看渊国踩不踩这陷阱了。” 

“那属下有什么可以做的?”

“郑副将军照常练就可以了,接下来我们要等一场雨。” 

“恕属下愚钝。”郑轩虽知道自己不该多问,但还是按耐不住好奇。

“上次渊国打过来的时候是雨天吗?”

“不是,但是......”

“有雾?”

“确实。”

“嗯。敌方将领但凡是有点脑子,都会选择在视野不清之日进攻。现在出现大雾天的概率很小,更有可能的是出现阴雨天气,那时雨幕能遮挡住视野,我方难以作出反应,也就难以在对方渡过沼泽之前出兵。”喻文州顿了顿,“我估计先前那位袁将军看到敌军的时候,他们已经渡过沼泽,这已是失势。可那时他没有选择马上出兵,反而闭门不出,才最终导致战败的结果。”

“那我们是要派出士兵在沼泽那边守着吗?”郑轩问。

“不。等我们的人回来报告,敌军怕是都要到城门口了。”喻文州屈指敲了敲桌上的羊皮地图,“他们想过来就让他们过来,只是回去恐怕就难了。”

郑轩被这话中的狠厉惊得抖了抖,不由得感慨这些用脑子打仗的人和他们这些只会打打杀杀的粗人就是不一样。

又过了几天,喻文州亲自去找了郑轩,请他挑选军中那些骁勇善战的士兵,并找一个嗓音嘹亮的人。

然后郑轩把卢瀚文带到喻文州面前,介绍道:“小卢是我们这儿年龄最小的。但你要说声音宏亮,就属他没跑儿了。麻雀都没他会喳喳。”

“好。”喻文州被这形容逗笑了,“那小卢留下来吧,我们说点悄悄话。”

一刻钟后,卢瀚文从帐里走出来,郑轩拉住他问:“三皇子殿下和你说了什么?”

卢瀚文根本没听清楚郑轩问了什么,嘴里只是喃喃重复着一句话:“三皇子殿下真是阴险狡诈。”

“啥?”郑轩一时失语。

之后喻文州又跑到军营里拉了几个壮丁,到南边山上布置了一番,找了一些大而圆的石头卡在木板上,一抽木板巨石就会落下。

有人疑惑:“三皇子殿下,我们就算准备好陷阱,可这石头下去会落得同归于尽的呀。”

喻文州但笑不语。

当夜,月明星稀,风却大的很。

喻文州把军营所有人召集到了一起,第一次开了会。

虽说他交代的东西让大多数人摸不着头脑,但前几日他与在场众人交心的场景还历历在目,诸人皆言配合。

第二天,果真下了雨。

郑轩在出兵前问喻文州:“殿下,您确定他们会来?”

喻文州答:“十之八九吧。但无论他们来不来我们都要做好准备。只是要辛苦小卢了。”

于是兵分两路,郑轩带兵前去埋伏,而喻文州则另带了一小队去南山。

雨越下越大了,郑轩那边还没有什么动静。有些人按耐不住,抱怨道:“三皇子殿下别是要让我们在这雨中埋伏一整天吧?”

“耐心等着,我们经历过的还比这少?”郑轩嘴上答着,心里却隐隐有些担忧。

就在这时沼泽地上模糊地现出几个人影,众人顿时紧张起来。

只听凭空一声吼,“靠,我的脚陷在沼泽里拔不出来了!后面的人别往前走!”

郑轩一行人对视一眼,心中怀抱着一个疑问,这沼泽地什么时候还能陷人了?难道下个雨就变真沼泽了?

只有郑轩突然发现这个声音有点熟悉——卢瀚文!

下了雨的沼泽地虽然不能真的吞人,但到底湿润黏滑,这沼泽里的泥又是你越用力越急就越是拔不出来的主儿,于是到最后假的也变成了真的,这一句话便在渊国的军队里引起了强烈的恐慌。

“郑副将军,我们要上吗?”徐景熙问。

“再等等,你忘了三皇子殿下说的了吗?等他们都出来。”郑轩的眼睛眯了眯,似也迫不及待。

渊国的士兵千辛万苦从沼泽里爬出来已经是累得气喘吁吁,此时才发现可能是上了当,正欲找那喊话之人,可雨幕茫茫,自个儿的人都看不清更何谈找一个陌生人,只好作罢。

正当此时,迎面冲过来一支军队,气势如虹。渊国的将领这才反应过来这是一个敌方早已准备好的陷阱,于是当机立断大吼:“撤!”

可这地形,后方是沼泽,前方是军队,南方是山,能往哪儿跑呢?只能往北。殊不知,他们逃往的方向才是真正为他们准备的“死亡之门”。

五日前。营帐中。

“三皇子殿下找我们来有何吩咐?”几个晏城的士兵站在那里面面相觑。

“各位不必拘谨。”喻文州点了点地图上的某个地方,“我只是想问问,这个地方地图上并未具体标明,你们知道那里的情况吗?”

一个士兵答:“啊,那里是一处陡涯。因为当地人都不常去,所以鲜少有地图标出。”

“这样啊......”

当有人尖叫着从高空坠落的时候已经晚了。渊国前排的士兵刚刚意识到前方是悬崖,可后排的士兵却不知道,只顾着往前冲,竟生生把自己的同僚撞了下去。更何况身后还有澜国军队在追,他们根本无暇应对,只能节节败退。

正当渊国的士兵们都绝望的时候,却发现澜国居然撤军了。 仅存的一部分人松了一口气,却也不敢大意。小心翼翼地绕过沼泽地,往来时方向撤。

喻文州站在山头上,观察着下面的情况,说道:

“就是现在!” 

木板被抽离,石头混着泥土往下落。下雨天泥土本就松,这石头一落带起了连环效应,竟是把滚石演变成了泥石流。

底下的士兵刚刚经历混战如何能够反应过来,只能瞪大眼睛看着面前令人彷徨之景。

至此,渊国全军覆没。

喻文州撑着纸伞望着下面,突然抬头望着虚空也不知说了什么。只有离他最近的士兵勉强听到了,三皇子殿下说:“这样,也算是帮他报仇了吧。”

T.B.C.

“叮咚”您的好友『心脏指挥官』已上线!

评论(5)
热度(74)
© 冰雨挽璃花 | Powered by LOFTER